欢迎访问北京语言大学培训学院外语部团体培训官方网站!
中文  |  English  |  校长信箱

010-82303010/82303305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增值服务

增值服务

ZENG ZHI FU WU
增值服务

一、因材施教,材异则教变,教变则备变

    “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的培养目标有别于一般外语教学,培养目标的改变则要求我们首先从教材和培养计划两方面入手进行教改。 我们结合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选编出《FIDIC国际工程施工合同》、《剑桥英语:工程英语》、《新能源系列—风能与动力技术专业词汇》、《火力发电专业英语》等教材。这些教材突出行业外语的特色,满足不同行业用人单位的需求,实现教学内容有的放矢,按需施教。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b6ce34eac4d1aeb931add357594a8a.jpg

图1 部分国际化人才培养所用教材

 

    在培养方案方面,除了行业外语以外,在商务英语演讲与谈判实训课程中,增补企业集团公司介绍英译、产品及项目说明英译等内容,真正打造个性化企业课程。

    在班型设计方面,坚持小班教学,提升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企业外语培训,按25人编班,保证互动交流。课程体系设置上,涵盖商务英语听说、工程英语听说、FIDIC合同条款、外教商务口语、工程英语词汇、国际商务礼仪与跨文化交流等课程,侧重语言的实际运用,让每位学员充分表达及展示,改变以往教学中学员被动接收的局面。

    科学测评,分级教学,推进差别化培养。为每个企业安排入学摸底测试,结合笔试及口试的综合表现,分班教学。针对不同的语言水平,差异化开课。如基础班开设海外生存英语、高级班开设翻译实训。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5121641.png

图2 国电电力公司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入学分班考试成绩截图

  

   项目制作业,检验学员综合水平。双周作业以小组形式提交,开放式命题。建立综合的评价体系,多维度考查学员的学习态度、团队协作、思考创新、语言表达能力,同企业的人资部门共建学员档案, 为企业的用工规划提供参考。

    国际交往能力实操,结合我校“小联合国”的环境优势,安排企业学员与外派目的国家或地区的外籍人士交流学习,在真实情境下,提升涉外交往能力。

   

二、多角度完善师资队伍建设

   组建专业师资团队,鼓励外语老师再学习,扩充知识结构。层层选拔,挑选出一支业务能力突出、能够不断创新、了解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安排老师专门研究FIDIC合同条款领域的内容,做到可以熟练地为学生讲解国际施工合同的相关知识。引导教师打破通识教育的固有思维模式,将新式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有效应用于人才培养实施的过程中。 

   校企联合,共享讲台,以实际案例解决实际问题。邀请有海外实际工作经验的企业领导、员工来校做案例讲解,帮助员工了解海外生活情况、外语能力要求、海外项目运作框架等。牵线搭桥,为不同企业间的互相学习进步创造机会,提升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重视教研,加大教学投入。定期组织研讨会,针对教学问题开展主题讨论。及时更新行业、国家、国际的发展态势。

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

年份

研讨主题

2014

海外工程项目管理者商务及工程英语课程设计探索

2015

新员工参与“一带一路”海外建设项目语言水平研究

2016

听说读写译各单项在商务及工程英语实践应用中的重点

2017

小语种水平对海外工程建设项目的助力

2018

我部参训学员语言学习内容在应用实践中的针对性回访调研

2019

加强工程英语培训课程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2020

如何对零基础学员开展工程俄语教学

           


创新之处

   (一)培养方式创新

    本成果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改革出发点,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创造性地提出了“行业外语能力提升+国际化人才素养培训”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打造出企业与高校合力,行业与外语交叉的培养理念,旨在为企业培养“能够熟练使用外语在国外开展高水平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国际化人才”,为国家软实力提升的重大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二)以“应用型、技术性”为导向的语言强化课程设计创新     

   本成果以企业员工外派后可以快速应用,开展工作为主要目标,创新研发了机械英语、工程英语、电力英语等实用型课程资源。同时,对学员进行所在国的文化习俗、法律法规、商务礼仪培训,帮助学员在跨文化意识上做好提前准备。

   (三)以解决工学矛盾为出发点,创造性地调整教学节奏和方法

   企业参训学员多为业务骨干,虽然是“脱产学习”,但很难完全做到“全身而退”,我们总结企业学员的学习特点和工作规律,设计出“前松后紧,考试调控”的教学节奏,每个阶段辅以特定的教学与活动安排,保证学习效果。

    同时,企业员工多是理工科背景,学习外语有动力,无方法。本成果创新了适合企业学员的教学方法。由语言技能型向专业知识型转型,突出企业学员的主体地位,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精神,促进学员自主学习。

   教学设计环节,安排与员工工作相关的内容。作业布置上,采取多种形式,如制作视频、海报、产品手册等,增强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5123330.png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5123327.png

    图3、4葛洲坝国际公司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阶段一、二课表

 

    (四)考评体系创新

   多维度考查、评定参训学员。除期中、期末考试,还组织英语演讲比赛、答辩、结业汇演等活动。结合上课、作业、考试及活动参与情况,为每个学员撰写评语,为企业提供成绩档案、学员人格性格观察、综合评定等项目档案材料。对企业国际化人才的挑选和培养从语言能力和性格分析等方面给予建议。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5120706.png

图5 浙江火电公司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学员成绩及评价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5123023.png

图6 浙江火电公司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综合评价与自我鉴定截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电话:010-82303010/3363/3304/3305
Copyright© 北京语言大学培训学院  京ICP备 10014524号